close

 3/23  (二)

 3066692360.jpg

圖說:李家同(右起第二)教授擔任成大學生論壇與談大師

成大學生論壇最後一場「關懷,用溫暖擁抱世界」,與談大師總統府資政李家同,學生領袖統計二年級方若璽、學生來賓歷史二年級劉玉潔,由成大前校長高強擔任主持人。

 

 

很開心來聽李家同教授的演講

不過他跟我想像中的不一樣

談的內容雖然簡單

但是我覺得很實際

所以和大家分享

 

節錄自yahoo新聞

(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0324 18:20:45)國立成功大學「2010年學生論壇--學生領袖VS大師-馳『成』」最終場「關懷,用溫暖擁抱世界」,總統府資政李家同分享對關懷的見解,他認為關懷是現實問題,很多需要關懷的人就在你週遭,關懷應該落實在生活當中,時時刻刻都在做,不是刻意的、計畫性的。關懷不是什麼偉大的事,不需要大肆宣傳,切忌有目的的去關懷。而大學生最能幫助、最容易做到、也最有能力做的事就是幫助弱勢小孩的功課。

 

 李家同教授強調生活在比較好的環境的人,應該要去關懷沒有那麼幸運的人。國際上仍舊有很多貧窮問題、社會問題都值得我們去關注。但是關懷也要量力而為,你可以關懷全世界的問題,但首先要從自己的周遭的人關懷。他也提出關懷的七個要點,要出自內心關懷、不要把關懷當做的事情、關懷是長期承諾不要中斷、要實在、做社會有地位的人、關懷最好是沒有人感謝你、現在就開始去做,勉勵學生們由小到大,真心關懷。

 

 李家同說,以我個人經驗,小學同學都念大學,而且都是很不錯的大學,為什麼同學表現的這麼好?追根究底,有個比較簡單的一個原因就是每一個人的爸爸都是唸過大學的人。以前我們那個時代,念大學的人數恐怕是萬分之一,因為大家的父親都是當代相當不錯的菁英份子,所以小孩子就唸書沒有問題,那從這件事情上就知道另外一件事情,如果你沒有好的爸爸的話會比較吃虧。因此我們應該要知道這一點,同學們常常會認為自己之所以能夠念大學,是因為我自己用功,其實除了自己很聰明,還要你一定生活在相當不錯的環境裡面。

 

 我認識了很多的小孩子,他們可能生活在非常不好的生活環境裡面,所以我們應該做一個關懷比自己不幸的人。世界上一定有相當多的人是比我們不幸的人。這個問題,不是一個僅僅道德上的問題,大家都以為關懷別人是一個美德,比方說關懷世界上貧困的問題是一個美德,我同意這是一個美德,可是,我認為這根本是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。

 

 舉例來說,美國的社區有分好的、中等、差一點的社區,非常有錢的人住在一種非常好的社區,既安全又漂亮。可是貧民窟裡的人卻住著非常窮困的人,美國還有一個相當頭痛的問題,他有貧困的鄰近國家,這些地區不停的有非法的移民,有很多是跟販毒有關的。這些人所造成的問題其實是非常大。另外,目前全世界有三個地區是滿危險的,分別是阿富汗、索瑪利亞、葉門,這三個國家說起來其實都有可能被伊斯蘭教的激進份子所掌權,對於全世界來講都是嚴重的問題,可是如果我們再仔細的看,這三個國家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他們都是貧困的國家。所以,我認為關懷並不是一個道德上的問題,解決貧富不均的問題不僅僅是一個道德上的需求,而是實際的一個需求。

 

 我們應該關懷全世界,但我們的國家,其實是不太能夠關懷全世界的,我們每天打開報紙,看電視的新聞,看不到索馬利亞的內戰、剛果的內戰問題,以及剛果愛滋病蔓延的問題,表示我們這個社會對於全世界的問題相當冷漠。在我看起來我們所做的關懷都算是不夠的。

 

 我認為有幾點是值得我們注意的。例如第一:很多的人說,我是關懷不幸的人,可是我看不到什麼不幸的人,也就是認為自己周遭的人好像也不是生活的很不好,可能不需要我的關懷。我要講一個故事,格內沙修女的修女們曾到台南來工作,他們拜訪一位神職人員,詢問有沒有年老的窮人需要他們照顧的,神父說台灣是一個很有錢的國家,沒有什麼老人是窮人。但一個星期之後,神父再去拜訪這些修女們,修女們已經在照顧十幾位年老的窮人。

 

 此外,我要提醒各位,應當放眼天下,應該關懷全世界的窮人,應該關懷全世界愛滋病的問題,應該關懷全世界所謂仇戰的問題。可是也應該知道就在我們的周遭,甚至於就在我們學校裡面,就有人需要你對他表示關懷,而且有相當多不幸的人就在你的周遭。如果你說你找不到的話,那是你有問題,而且有嚴重的問題,因為你其實是沒有關懷別人。

 

 因為真正持續關懷的人,他老是會發現自己不停的要付出,因為他知道有很多人有很不幸的事情。比方說讀了國中,不能夠升學,淪落下去,最後得到愛滋病等等。那這些人都是需要你的關懷,所以我想第一個要提醒各位的就是我們要有出自內心的關懷,這時候你就會發現,我們的周遭的確有需要關懷的人。

 

 第二點,不要把關懷當作一件了不起的事情。你去作義工不要老是告訴人家你去作義工,尤其你作志工的時候不能因為學校教育而做的,有一個老人他就跟我講,有一所大學派人來跟他下棋,下棋下到一半棋快下完了,老先生認為他可能贏了,可是這個學生他看了一下錶說,對不起一個小時到了,依學校規定我們做志工一個禮拜一小時,時間到了,我要離開了。這時候他拿了一張紙來請你簽字,表示說我已經做了一個小時,那這個老人生氣說這次可以簽字,但以後請不要再來了,永遠不要到老人院來,因為你顯然不是來替我們鼓舞的,你是替你自己鼓舞的。再者,很多人會去帶小朋友玩遊戲,大家有沒有注意到,小朋友他們自己會打來打去的,打來打去本來就是最好的遊戲,那為什麼還要你這個大哥哥來作遊戲呢?所以有些孤兒院的小朋友就常常跟我講:又來了一批白痴哥哥,我也沒有辦法老是安慰他。

 

 第三點,要幫助就一輩子幫助,不要到了暑假的時候才去幫助,暑假完了以後就不幫助,很多人暑假的時候到山上去跟小朋友作朋友,可是時間一到他就下山了,對於很多小朋友來說這個是相當大的傷害。幫助人家是一個長期的承諾,不能夠有中斷,如果你要中斷你就不要去幫助他。

 

 第四點,就是要實在,實際上去解決問題。很多人關懷是嘴巴講,關懷不是如果他功課不好,你就給他一本益智的書。又或者你跟一個貧窮的小孩說,窮是一件好事阿,你看孟子說,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智,跟他講你應該算是一個幸運的人,因為你是個窮人,只有窮人才將來有可能會天將降大任於你阿。你要知道這件事情是不對的,如果一個小孩子有困難,你應該實際上的解決他的問題,他如果沒有錢上學校,你應該幫他上學校,如果沒有錢付水電費,你要想辦法幫他付水電費,如果他沒有錢付學費,你要幫他付學費,如果他的功課不好,你幫把他的功課弄好。

 

 第五,要賺很多錢,做社會有地位的人。我們中國人常講一定要兩袖清風才是一個偉大的人。根據我的經驗,如果你沒有錢,你有的時候真是幫不了什麼人的忙,如果有學生需要你幫他出學費,因為你沒有錢,你就幫不上忙,這個是你會很難過的一件事情。我也勸你們作社會上有地位的人,才能幫助更多人。就以我來講,我成立了博幼基金會,就是希望一直能夠幫助很多的人。

 

第六,我要說,如果你關懷人家,幫助別人,不要希望人家對你有所感謝。我認為義工做的最好的人就是沒有人感激你,為什麼呢?因為他把你當朋友,所以他不感激你,朋友之間不會常說感激吧,所以不感激你是你的光榮。對我來講關懷是一個很輕鬆的事情,我們應該關懷,可是,你真正的關懷別人的話你也不太會想到自己的問題,你也比較會有快樂。

 

 最後,我建議各位將來要去作關懷的事情,不見得要去參加什麼團體,各位不妨學我的樣子,現在就開始作。關懷是一個很普通的事情,也是一個很輕鬆的事情,也是你應該做的事情,也是我們整個國家、整個社會、整個世界最需要的事情,如果大家都不關懷別人,這個世界絕對會變得更加亂。

 

 針對李家同校長的論述,與會學生們提問踴躍。學生提問包括大學生如何走入關懷的行列?何謂服務的正確心態?學生常在關懷的過程遇到挫折,或者發現對方的表現不如預期,怎麼辦?服務希望帶給人好的影響,但有時在服務過程中遇到挫折或者懷疑自己的能力,怎樣避免服務造成的反服務?因關懷別人而被阻撓,怎麼辦?大學生利用暑假去偏遠地區進行服務,但開學時要回到學校上課,但是李教授說關懷不能中斷,關懷是否要以自己的能力做考量,還是把這些問題放後面?李教授提到為善不欲人知,那社會是不是少了正面教材?

 

 李家同教授說,不要把關懷這件事情看的這麼嚴重,關懷應該是一件很普通的一件事,周遭一定有人需要關懷,隨時做、從身邊做起。關懷也不見得只能上山下海,你身邊的人都應該關懷,這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做的。如果你同學功課不好,你稍微幫助他一點,經濟上有問題,幫助他一點,這個都是可以做的,這種事情就是很自然,周圍都是值得關懷的人。另外,關懷絕對是不能有目的的,這是很重要的。

 

 李家同認為,大學生最能夠幫助這個社會的就是替功課不好的小朋友補習,這是最容易做的,而且最有能力做的,可以做的很好。至於能不能幫助老人或是什麼事情,年輕人每週一次去跟老人來往到底是有沒有意義,是我們要注意的。可是如果你有一個親戚是很窮困的老人,你就應該常常去關懷他、幫助他,從身邊做起是對的。

 

 至於如果因為關懷而被阻撓,我認為,應該做的事就要做,不要因為別人的想法而改變。你大可以耍大牌、理直氣壯的說:我就是要關懷。假設你希望他不要變壞,結果他變壞了,那就一定要檢討,一定是我自己做得不夠好。我想告訴各位一個故事,陳進興最後在監獄的日子,周聯華牧師去監獄講道的時候,陳進興對周聯華講:「我對不起你,當年你講道的時候,我沒有聽,我犯了這麼多的錯。」周聯華牧師反過來對他說:「是我對不起你,是我講道講的不夠好。」其實,這件事情沒有人知道,周聯華牧師沒有告訴別人,可是我知道,因為陳進興告訴我的,這段對白是非常有意義的,「是我對不起你」,如果我希望他能夠做得好的人,他做得不夠好,我看來是我對不起他。當對方不接受幫助,也不能放棄,一個都不能少,放棄是我們不對。

 

 至於關懷不要大肆宣傳,我的意思是你不該成天的宣傳你有多偉大,那這樣你每次做事都要像賊一樣,小心翼翼不讓人知道,這樣也是過分了。做善事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,不應該過分的宣傳,這個是很重要的,如果過分的宣傳,對那個被幫助的人是一個很大的傷害。想透過宣傳讓更多人知道,可以針對事做宣傳,但不要針對個人。

 

 學生其他的提問還有,常在報導中看到公眾場合發生不公不義的事,需要幫忙的人,卻沒有人申出援手,現實生活中為什麼大家不願意這樣子做?據他所知李校長創建博幼基金會,特別重視課業成績是否忽略品格教育?大學生如何培養說故事、寫故事的能力?

 

 李家同說不能說我們社會沒有關懷,也許偶爾會發生大家認為是不好的,以我個人的經驗,我們台灣社會一直是蠻關懷貧窮的人,台灣貧富不均的問題,在世界上說是很小的,後百分之二十人的收入,現在大概是6.79比1,可是在全世界是80多比1,可見我們算是全世界相當好的國家,有很多人願意捐錢,而且不見得是為了逃稅,我覺得我們的社會不能說是一個冷酷的社會,不要因為一兩件事情,而抹殺了。當然不是一個完美的社會,但是一個相當不錯的社會。在我們國家裡面,只要一個人是乞丐,大家都會注意到,也會列入管制,這是值得驕傲的。

 

 我一直認為我們的社會是非常能夠關懷別人的。我覺得我們以後應該多到鄉下去,你就會發現我們的社會,尤其在鄉下,是一個非常好的社會,我們不要每天看報紙說我們社會有多不好,我一直對我們社會充滿了信心,你不能夠看那些大人物在那邊鬧來鬧去,你要去看一些小人物,你就可以知道我們的社會是一個互相關懷的社會,這是我希望大家注意到的。  另外,博幼基金會為弱勢學童課輔,非以成績做為區分,是依程度。道德教育是藉由老師以身做則,老師的身教最重要,不是一味講大道理。最危險的是乎略邊緣化的小孩,一個小孩子在學校上課完全聽不懂課堂上的東西,他慢慢的就會被邊緣化,因為他聽不懂,他就開始搗蛋,尤其到國中時期會特別嚴重,所以把小孩的功能教好,讓他對學業有信心,能回到學校正軌,將來他的品德也不會有問題。

 

 至於大學生如何培養說故事、寫故事的能力?李家同校長建議可以多看偵探小說,尤其有助你編故事的能力。他自己的書書包中永遠有一本偵探小說,隨時都在看。

 

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meg1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