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3687.JPG 

 

 

自從用FB之後,就很少寫部落格,每次開機開網頁,不外乎就是上FB看大家的最新動態,照片是最吸睛的,其次才是動態、影片、留言等等。

 

最近一直在看劇本,每次看完一部作品,總會再次感受到文字所帶來的魅力,上戲劇課之前,我不會認為劇本是需要閱讀的,應該說劇本就是要拿來演的,去讀它到底有什麼意義?到底有什麼感覺?

 

賴聲川的〈如夢之夢〉是這幾天一直在看的,雖然說目前只看了一半,但是很不可思議的是它竟然有辦法把我們帶到一層一層的情境裡,上次學姐看到我在看這篇,跟我說超好看的,她那時候開始讀就沉入那樣的氛圍中,無法自拔,看到半夜兩點才看完,老實說,我剛開始看的時候,覺得很沉悶,一直想往後翻,想草草看過,畢竟篇幅真的不少,直到今天在台文館的時候,又看了一部分,不得不說其實劇本是很好看的。

 

前幾天打工的時候,在幫忙修改一篇演講稿的內容,本來同學只有打出條列式的重點,而她們要我加上前言和結論,上了大四之後,不知道是不是少打報告的關係,我竟然在電腦前發愣,打了幾句話之後,又會覺得不通順怪怪的什麼的,一直不知道該用什麼詞才好,雖然只是幾句的前言和結論,卻弄得有點久,後來交稿的時候,佩珊姊跟我說:「欣儀,妳打內容好不像妳的感覺喔!」當下聽到感覺還蠻妙的,到底...我的感覺是什麼?

 

最近在改作文,看到高職生寫的,我最常給的評語不外乎是「用詞不夠精確」、「用詞可再多加琢磨」,「內容平實,稍欠文采」等等,很諷刺的是,我自己用詞又有多精確,還不是常常講話講不清楚,讓對方誤會。要把一件事情用文字精確的去描述時在很難,寫的人或許沒有那個意思,但是看得人卻曲解其意,就像在msn上,文字的傳達就遠遠弱於聲音和影像,似乎無法正確的感覺到對方的情緒,所表現出來的語氣,這很困擾。anyway...最近深深覺得,應該養成良好的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的一切,透過用文字表達的練習,或許在用詞上會更精準些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meg1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